铜山拼团购房231群(23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44人申请入群

发购房补贴不如

发布时间: 2016-04-28 10:23:2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75次浏览


汉应民

日前,山东省即墨市出台了《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》,明确提出,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,凡是首次在即墨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市民,每平方米可获得50元的补贴。而对在即墨购买住房的硕士、博士等高学历人才,每平米住房分别可获得100元和200元补贴。对购房者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,至少已在山东省三个城市落地,除即墨市外,邹城、寿光两地已经进入实施阶段。

买房送补贴,山东即墨等地为了化解商品房库存压力,真的是蛮拼的!从表面上看,这样的激励政策可以减少商品房库存压力,也可以为买房者减负。但是政府出台政策激励买房要依法进行,不能违背社会公平,演变成超国民待遇。

从本质上讲,财政资金应该为公共事务服务,为广大纳税人办事。完善公共服务项目,增加公共服务品质、数量,提高公共服务品质,体恤弱势群体,才是公共财政的正解。政府拿财政资金补贴首次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市民,对其他购房人并不公平,对不买房或买不起房的人造成歧视。政府慷财政之慨,针对特定群体发放购房补贴,违背了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原则。

换个角度说,地方政府如此奖励买房也未必能化解楼市库存压力。相对于动辄上百万的大宗住房消费而言,每平方米50元至200元的购房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。

在市场经济条件下,本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。在楼市供过于求、充满库存压力的当下,政府督促开发商还原房价成本,降价促销,才是楼市化库存的关键。如果地方政府不在打破卖地财政思维、建设好保障房、引导开发商剔除暴利空间、尊重公众住房消费知情权、推动楼市理性回归等方面下功夫,发放购房补贴这样的化库存激励政策恐怕是事倍功半,还会遭到公众的反对。

总而言之,政府出台选择性购房补贴政策,既存在滥用财政资金的问题,也难逃托市嫌疑。对此,不仅地方政府要检视相关购房补贴政策的合法性、合理性,思考公共政策如何引导社会公平与房地产市场秩序,上级有关部门也要介入调查,及时纠正违规行为,并启动问责程序。通过完善监督问责机制,加大地方政府违规成本,督促地方政府扎紧公共钱袋,呵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肌理。

责任编辑: tuigu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