铜山拼团购房62群(5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51人申请入群

多个二线城市公积金吃紧 二线城市发生了什么事

发布时间: 2016-04-05 09:50:01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92次浏览


2015年,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高达104.58%,公积金余额竟然比贷出去的公积金要少!

2015年,南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101%,公积金也不够用了!

2015年,苏州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99.43%,市区更是高达117.04%的历史高点,公积金更不够用!

公积金不够用了,想要继续办公积金贷款的人怎么办?

多个二线城市公积金吃紧

为响应国家为楼市“去库存”的方针,从去年开始至今,各地陆续出台了公积金支持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,不少地方将住房公积金额度大幅上调,或者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。

在同等条件下,公积金贷款的利息相当于在商贷基础上打八折以上。因此,公积金贷款成为购房者们的首选。但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,公积金资金池却有些入不敷出。

据央广网引用南京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的数据,去年南京住房公积金个贷比高达104.58%。而个贷率达到85%就处于“警戒”位置,表明公积金“池子”里的“水”少了。这意味着南京住房公积金已经非常吃紧。

去年,南京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.45万笔,同比增长9.93%。南京新房和二手房去年共成交约20万套。按放贷笔数和成交套数推算,去年每4位南京买房人中,就有1位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。

另据南昌发布的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,截至去年底,南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101%,同比增长28%。

苏州的报告显示,到去年底,苏州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99.43%,然而市区则高达117.04%的历史高点。这也就意味着,苏州市区公积金放贷资金超过了归集资金,归集的资金已经不够放款。

楼市回暖引发公积金使用需求的持续旺盛,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。郑州百花路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窗口就排起了长队。最近,这里每天都有几十人通宵排队,办事大厅里也密密麻麻坐满了人。有群众说:“今天早晨不到6点我们就来了,现在排22号。特别难,办得特别慢。”郑州的个贷利用率从年初的80%很快上升到96%。

解决办法:开源为主

而在各地公积金账户吃紧的状态下,贷款审批放缓、放贷周期延长及额度严格把控是不可避免的,严重时还会导致断贷。

早在去年,南京公积金放款的速度就已经放慢。据江苏公共·新闻频道去年11月报道:记者从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12329热线了解到,公积金放款时间从申请开始,至少要等半年。有一位这位经纪人透露,她有一个客户,去年 7月份签的合同,到11月份公积金贷款还没有下来。2015年9月初,南京公积金中心公布数据显示,南京当时的公积金个贷率就已高达110%,远超85%的警戒线。导致申请公积金的“等贷”时间过长,排队等着公积金放款的金额高达20亿元。

福州公积金中心于3月31日发布《关于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通知》, 截至2016年2月29日,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使用率已达105.23%,自4月15日起,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暂停办理“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”业务,待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降至90%以下后,视情况恢复。

甚至还有逆大流的举动。在各地普遍还在上调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情况下,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却规定:自3月26日起,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下调至50万元,同时将还款能力系数由45%回调到35%这一全国通行的标准。

为此,湖北省政府网站还挂出文章《武汉为什么选择此时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?》,对此进行了解释: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快速增长,武汉市公积金业务资金连续多年处于净流出状态,个贷率长期高位运行并持续攀升,流动性不足的矛盾凸现。截至今年2月底,武汉公积金个贷率106.8%,意味公积金“蓄水池”中钱不够用。

公积金不够了,怎么办?

非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,公积金在其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。收紧公积金贷款的阻力太大,因此各地更多的是想着怎么去“开源”。

比如,武汉的解决措施包括:2014年以来,公积金中心积极采取公积金资产证券化、向银行短期借款等多种形式贴息融资,有效化解了流动性风险,同时计划出台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办法,扩大公积金的缴存范围;在福州,省直公积金中心也在2014年开展贴息贷款业务,通过利用银行信贷资金缓解公积金流动性紧张,为住房公积金融资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